Tuesday, July 3, 2012

失去友谊的痛

因为钱失去一段十年的友谊有多痛?我想这种痛惟有经历过的人才了解。人生真的需要经过种种才会让自己长大。心真的很痛,原来我的友谊是那么的廉价。不过这件事真的让我吸取了教训也让我看清了许多事。

原以为两个好朋友可以开开心心一起创业的,可是没想到却是创业不成还赔上十年的友谊。这只能说我们的友谊太脆弱,完全经不起考验。这件事有谁错了吗?在冷静下来以前总觉得是对方不懂体谅,冷静下来后发觉大家都没错,只是立场不一样而已。没有人应该为自己的立场认错。创业本来就不易,我和她遇到了第一颗绊脚石,我们都无法一起手牵手走过去而已。因为我的放手而闹翻,我真的不能不说这代价有些大,不过也看清了我们友谊的价位在哪里,我在她心中的位置原来没有我想象中的高。是我错估了自己的位置才会让事情闹成这样吧!

在她的立场,公司的利益,股东的利益都应该被考虑,我实在不应该要求她只考虑我的心情吧!曾经她说她是站在我的立场为我做考量,可是我真的很想告诉她那些她所以为的问题从来都不在我的考量里。记得创业前她曾经说过有问题一定要说出来,我也说过不管有什么不愉快都要讲。结果却是她把我不觉得是问题的问题当问题,我的不领情却让她觉得我把问题推在她的身上了。小姐,你煮猪脚前总要问过人家要不要吃才煮给对方吧!怎么因为我不想吃猪脚就觉得我错了呢?写信告诉她感受时我承认是在我情绪极不稳定之下写的,当时只想让她了解我的感受,并且能够体谅我的决定,结果却是我要求过分也忘了的立场,我想是我自私了吧!

那天他们问我为何要和他们一起创业?为何需要那么多的时间去做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我很想说如果当初要求我加入的不是她,我不会那么轻易的就离职出来创业,只因为我相信她。可是我想我错了吧!我不应该把创业的信心放在别人身上,我应该要先对自己有多些信心吧!我以为有友谊支撑,我可以走过所有创业的难关,结果我的依赖让我忽略了其他要素。为何在所有股东都认为一个月就能完成的事情我会坚持要两个月?因为我缺乏自信,我已经在这次的被判死刑里迷失自己,我需要找回自己以继续下去。对他们来说这都是借口,拖延时间的借口。每次都要两个月,把所有事情都拖慢了对所有股东和公司都不公平。如果我的能力是那么差,而他们又无法接受的情形下我能做什么?我选择退出,因为我真的跟不上他们的步伐,我觉得惟有退出才能让他们的步伐加速,而我又不会拖累他们吧!我想他们无法谅解给了我选择后我还坚决要求退出吧!其实我情愿被白纸黑字判死刑也期望能得到伙伴的支持,可我还是要求太过了。在我心中只有我对伙伴所要求的支持,我忘了考虑公司的利益与他们的负担。或许我一直要求他们对我全力支持真的有欠公平吧!

和老公谈起这件事时我依然觉得谁都没错,真的只是立场不同,性格不一样,对事情的看法和处理也不一样。我承认我从来都是缺乏自信的,每做一件事都要得到我身边的人的认同我才会放心;只要身边有人不认同我的想法,我就会开始犹豫不决了。在我的伙伴无法认同我必须花两个月的时间去调整自己、去学习的情况下,我真的是退缩了。当我以为我的伙伴是支持我时,我觉得我应该可以在少过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任务;可是在伙伴连两个月的时间也无法给我时,我的心真的寒了。在伙伴无法认同我的弱点的情形下,我真的完全失去信心去走这条路。起初我以为与我深交十年的好朋友会了解我的性格,结果却不然。该说什么呢?她,原来并不如我想象中的了解我;我,原来给了外人太多的假象。是我错了,我错在让人觉得我是有自信的,只要我有心我一定能完成我要的。在我被判死刑前或许我还有那么一些自信,可是在那过后我真的迷失了。在这时我最想要的支持我却得不到时,我真的无法不退缩了。是啊,每次都要求人家给你时间,谁能每次都给你那么多的时间?真的是我过份了,人家只能给你五分,你却硬要要求十分,是我贪心了。是我太过自私只想自己却忘了他人的利益。

直到今天我依然不断自问两个月真的太多了吗?了解我性格的老公不断的说服我相信自己的决定没错,甚至找了他的伙伴来说服我。老实说,在我需要两个月的要求的时侯我被否决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给他们五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我明白公司每个月的运作花费不少,我的要求是公司及全部人的负担;可是如果我这么小小的一个要求伙伴们都无法给予支持,那么遇到更大的困难时我该怎么办?原谅我,没自信的我真的只能想到这些。回头想想,我真的很想问为什么他们当初会找我做伙伴?他们到底看上我哪一点?立场与性格的不同,他们无法谅解我的退出,同样的我也无法了解他们的无法妥协。老实说我现在的情形有些像学步的孩儿,只要小小的鼓励我就会走得又快又稳;相反地,面对呼喝只会让我跌得更快。

和好友闹翻真的是为了两个月这么小的问题吗?现在冷静下来想一想,我想真正的原因还是因为钱吧!如果今天公司不是新成立,收入与花费是不成正比的情况下,我想要的两个月算什么?如果今天我的退出没有让他们尽快地还钱而造成他们的周转有问题的话,我们还会吵吗?并非我不愿把钱投资给他们做个不管事的股东,而是这笔钱是借来的,我必须对借我钱的阿姨有所交待。如果我告诉阿姨我把那笔钱拿去投资了,继续在外面打工,那么我想我们好不容才冰释的关系又会闹僵了吧!为此我没办法不把那笔钱尽快要回来,要么直接还我阿姨那笔钱,要么找别人合资创业。而我的选择是后者,而我也太过老实的把我的选择告诉他们而无法得到他们的谅解。友谊在钱的面前原来是这么的渺小,渺小得一点都经不起考验。也或许人性本来就是那么的自私,在没有利益冲突下谁都无所谓,在利益面前谁都会先想到自己,我不就是先想到要怎么对我阿姨交待了吗?

今天我心中对支持与疼爱我的亲友们充满无限感激,如果不是他们我绝对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阴霾中走出来。至于合伙不成的朋友与心冲对我充满怨怼的好友,我只能送上我的祝福,希望他们的生意顺顺利利,无风无浪。至于我那份经不起考验的友谊,我惟有在默哀后继续没有她的人生路。

1 comment:

  1. 美好,在自己的心里,不在別人眼里。
    快乐,在自己的手里,不在別人嘴里。
    不要把自己的幸福,交給別人处理。 ~~ 叶剑锋

    把信心交付予别人造成我的失败,对自己不够信心形成今天的局面。这一切的一切我都会牢记在心,因为这是我以惨痛的代价换来的人生经验。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