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与妈妈的争执记


记得几年前哥哥因为婚宴的事情而和妈妈扰扰嚷嚷了一阵子,虽然已有心理准备,可是没想到事情真正发生时心里会那么难受的。同样的还是为了请素宴或荤宴而吵,不同的只是角色而已。

今天去妈妈那儿原是帮她调整她的手机的,然后我就顺便向她提起婚宴以及娉礼相关的事。老公和我都主张女方家收到的红包钱都给妈妈当作娉礼,没想到妈妈一听到就说把那些红包钱拿去做财施。所谓的财施就是把钱捐给佛堂兼点平安灯之类的。我一听就无名火起并且拒绝了,妈妈怎么就是不了解女儿的心意呢?那些娉礼是留给她慢慢花的,她要拿去财施不如交给阿姨保管,而我也直接把这想法告诉妈妈了。我和妈妈之间的口角也因为我这一句话而开始了。离开妈妈家时心里很难过也很后悔,如果自己可以忍一忍,那么和妈妈的这场口角就不会发生了。

妈妈加入一贯道也快二十年了,而妈妈的性格也在加入一贯道后渐渐改变。以前可以很自在和妈妈谈心的我也渐渐变得对她无话可说。试想想有谁愿意找人谈心时换来的却是一堆的佛理呢?阿姨常常会和妈妈起口角也是因为看不过她常常把钱拿去财施;舅舅和舅母们也因为妈妈常常在他们面前讲佛理而对着我苦笑。家人都因为尊敬和疼爱妈妈而从来不曾强烈抗议她的信仰,虽然不赞同她茹素但也不曾真正的反对。而我从来不曾反对妈妈加入一贯道,认为妈妈辛苦了大半辈子,如今在精神上找到寄托也是好的。妈妈却不曾察觉她的信仰已让她和家人的关系渐渐疏远了。所谓的疏远指的是精神上的交流。家人因为妈妈常常把任何话题都连接至佛理而觉得无奈且无趣,因此妈妈有在时家人都不太说话了,常常都让妈妈一个人在那儿高谈阔论她的佛里。

妈妈常常说我们不懂事,她要我们去佛堂听班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却常常避如蛇蝎。可是她又是否反省为何全家人都是一般的态度呢?全家人都认为她过份迷信,已失了分寸;妈妈则认为全家人无理反对,不懂体恤她的用心。不管怎样,吵吵嚷嚷、家无宁日不是我们所乐见的,为此家人对着妈妈都变得唯唯诺诺的敷衍了事。以前和妈妈非常亲近的我,现在反而变得话不投机;相反的,以前不太能和阿姨谈心的我,如今在两人的脾气都收敛后反而比以前亲近得多。不知是否因为这样而让妈妈心里不舒服,今天在我说出引发争执的那句话后,妈妈竟然说:妳不要什么事都阿姨、阿姨的,把你的阿姨看得那么重!听到这句话我真的感到错愕。以前常常对我和哥哥耳提面命以后你们长大后要孝顺阿姨好像孝顺妈妈一样的妈妈去哪里了呢?现在的妈妈为什么会觉得我不应该常常挂着阿姨呢?是因为吃醋吗?我真的搞不懂妈妈那句话是否意气话语,对她我觉得迷茫了。

现在冷静下来后真的很后悔和妈妈起争执了,妈妈现在应该是很难过吧?心里明白不管再怎么不满也不应该惹妈妈伤心的,可是说出口的话有如泼出去的水,怎么也收不回了。希望我们不会再因为我的婚礼而起争执了,更希望自己不再让妈妈难过。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