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逆境与修养

老师曾经说过: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是好的,只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一直以来我都不太能体会这句话,直至最近。

近几个月,我与我的同事不时发生摩擦。每次都是我一个人气在心里,忍无可忍时会向上司发发唠叨。每次上司给我的安慰都是两人的背景与个性相差太大,思考事情的方向不一致才会导致摩擦的发生。可是摩擦的次数多了,我开始无法认同上司的说法。我的身边也有一些背景与个性与我相差很大的朋友,可也没发生过推卸责任,否认过错的事情。最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她与我是同事,不是我的上司甚至老板,她却常常用不太客气的语气叫我做事;毕竟老板要我做事时也是客客气气的交待我,她凭什么那么不客气呢?

觉得自己受委屈了,常常被气到说不出话还要死忍,只因为不想上司和老板难做人。开始觉得自己虚伪了,因为明明很生气却要笑脸迎。自己也不再向上司诉苦了,因为对事情没有一点帮助;再者别人不觉得烦,我也觉得重复性的诉说同样的事很烦,毕竟事情的根本是她的性格与态度。曾经告诉老公说:我不喜欢工作上虚伪的自己。对人对事我一向都是大剌剌的,情绪很明显的表现在脸上;如今却为了种种原因我开始掩饰自己的情绪。以我以往冲动的性格,在工作上受了委屈绝对是递上白信封的。如今只因为我还蛮喜欢现在的工作,上司和老板对我也很好的关系,我把一切都忍了下来。为了一分薪水,值得吗?老公让我自己仔细的想清楚毕竟好的上司和老板不容易遇到,再加上大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又何必为了一个人而放弃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呢?

因为老公的劝说我打消了换工的念头,而摩擦还是时不时的发生。不知是不是次数多了会免疫,以往会让我生气的事如今我也能处之态然,即使知道她做的事会有问题发生也不会再多口。我觉得说了她未必会感激还可能把应该属于她的责任推到我身上来。直至昨天发生了那件事我才知道我在这几个月的摩擦中得到了什么。昨天对着她那莫名所以的责怪表情,我并不觉得生气甚至觉得那是笑话一宗。为此我还把事情的经过转诉予我的朋友,当做是当天的娱乐笑话。原来委屈和受气会让人成长,虽然我还无法包容过错,但起码我试着做到一笑置之。现在想想:自己大剌剌的个性别人未必受得了,而掩饰自己的情绪也未必就等于虚伪。对事情看不开只因为自己的胸襟不够阔,还学不会包容。

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是好的,只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对着一个角度钻牛角只会让自己的心胸被拘禁,觉得自己被不如意包围;当你懂得换一个角度看事情时也就等于你的修养内涵有所长进了。遇着逆境并非坏事,当你从逆境中走过来时也就等于你成长了,胸襟也会更加开阔了。逆境没什么不好,只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