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哥哥 • 轻生


去年在面子书为自己生命进行倒数的江世枫,因为承受不了失恋的打击,选择从高楼跳下来,跟亲人永别。上星期看到在《人生海海》这节目里江爸爸口述孩子江世枫轻生铺排的过程。看着江爸爸在节目里泪流满面的诉说自己的心痛与不舍,我能感同身受只因我也经历了相同的事。巧的是在看节目之前阿姨才和我谈到哥哥去世的种种,一切仿佛历历在目。

哥哥去世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可是心里的伤口从未愈合过。每当接近拜祭哥哥的日子,心里会特别的沉重。哥哥死于自杀,除了我的至亲好友,对外我一律告知他是死于交通意外,只为了顾及他的名誉。现在想想自己似乎是顾虑太多了,自杀的那个都不在乎了,我又何必顾虑那么多呢?只是话已说出口,现在想要澄清又显得多此一举了。每当不知情的朋友谈起时我只好咿咿呜呜的把话题带过。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哥哥会选择轻生,只因为他死前一个字也没留下。唯一能肯定的是他的太太是他选择轻生的导火线。曾经我为他和他太太的复合、结婚而开心;曾经我在妈妈告诉我他太太的种种不是时为她辩解;结果在哥哥去世后我才知道原来家人中只有我为他们的复合、结婚而开心;原来我曾经为她辩解的那个女人可以在哥哥去世不到两年就和别人结婚生子。可笑的是我识人的眼光太浅,可叹的是我对哥哥的不了解,可悲的是我对哥哥的缺乏关心。

一直认为哥哥是沉默寡言的人,心事只会往心里搁,探询再多他的嘴巴也只会像合紧的蚌壳不吐一语。可是内心深处却明了那是对哥哥不够关心的借口。常常自问如果我对哥哥多付出一些关心,如果我在妈妈告诉我那个女人的种种不是时给予少许的慰问,如果我给哥哥一个诉苦的机会,哥哥是否就不会那么轻易选择轻生这条 路,如今再多的如果也挽回不了什么。

唯一的哥哥选择轻生来结束他还年青的生命,这对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仿佛是他向我控诉我对他的忽略。自己怎么会对唯一的哥哥轻忽了呢?想想兄妹间的慰问、谈心的次数还真的是少得可怜。一直以为即使因为性格所致,我们兄妹间的互动少,可是彼此心里都会明白我们是疼爱对方的,在彼此心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直到哥哥去世了才知道原来那是不够的,原来自己付出的关心是那么的少。

面对哥哥的轻生,我恨自己也恨他。恨自己的自以为是,恨自己对他的疏忽,恨自己花在他身上的时间、心思实在太少;我也恨他那么轻易的就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恨他在做出选择前忘了想想爱他的家人,恨他忘了妈妈和待他如亲子的阿姨为他所付出的一切,恨他不留个明白的就走了。真的很想知道家人对他的爱是否就真的那么轻,比不上那个女人留给他的痛!死,或许真的能一了百了;可是留在家人心里的痛要怎么了啊?哥哥,你真的很自私也很懦弱!

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了,对于死去的哥哥是一无所觉,但是在家人的心中依然是那么的痛!不知道心中的悔恨会持续多久,也不知心中那道伤口几时能平覆。我只知道我不想再经历多一次相同的悔恨。对家人的关心真的不能只放在心里,必须真正的付诸于行动。别以为会有很多相处的时间,谁都不会知道你我会留到什么时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