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教养猫儿

从小婆婆就对我很严厉,而我也是在她的体罚教育下长大的。虽然后来跟着妈妈一起生活时妈妈是奉行爱的教育,可是体罚已深印在我心里,为此我也一直认为教养小孩要疼可是也要严厉,而所谓的严厉即是不听话就打。我常常觉得猫儿喵喵的脾性就恰似一个小孩子,即好玩也胡闹,常常让我们好气又好笑。对猫儿我也自然的奉行了我那一套要疼也要严厉的教育。当我后来上网查询养猫手册时我才知道自己错得多离谱。

在收养喵喵的初期,我和老公都实施不听话就打的教养。我们都觉得唯有打才会让他明白他做错了,他不可以再做那动作。我们这种教养方式似乎真的让他蛮听我们的话的,往往我们一对着他呼喝他就会停止他的动作,不再继续;可是喵喵越大就对我们越不亲近,往往只要我们一靠近他他就闪开,我们抱他时他也会挣扎不让我们抱。以前晚上睡觉时他会跑来躺在我的脚下,后来他都不愿与我同一间房间了。可是相对的他却很爱亲近家婆,常常会睡在家婆身边甚至向家婆撒娇;为此我和老公心里还真的不是味儿,而老公更觉得喵喵会亲近家婆是因为家婆宠他。早阵子喵喵甚至很爱抓咬我和老公,对着我们摆脸色(我真的觉得他是在摆臭脸,即使专家说过猫是没有表情的)。后来上网查询养猫手册时才发现之前我们教养他的方法是致使他疏离我们的主因。原来猫是很高傲的动物,他们很聪明却也很敏感。他们比狗还聪明,可是他们却不会像狗那样忠诚听话,因为他们太有主见也较我行我素。对着他们打骂呼喝只会让他们惧怕并产生疏离感。

看过养猫手册后,我突然想起我和丽君的儿子——迦栋之间的互动。记得早阵子家栋变得比较刁蛮,常常一不顺心就哭闹甚至摔掉手上的物品。因为了解丽君也是实施要疼也要严厉的教育(当然她的是比较温和讲理的),所以当家栋不听话时我都会轻轻地打他的手,再不然就会大力的拍打我那握着他的手(觉得那拍打声会有阻吓作用,也有打到他的错觉)。过后好一阵子迦栋都不再与我亲近,甚至不爱让我抱,可是他却依然很黏他妈妈。因为这样我开始观察丽君和迦栋的相处方式,我发现丽君并没有常常打骂迦栋,她常常都是轻言细语的,只有在好话说尽而迦栋依然刁蛮任性时,丽君才会用很严厉的口气和他说话。而迦栋往往在丽君用严厉的口气和他说话时他就会恢复他那乖巧的本性。观察丽君的教养方式后我开始试着改变我和家栋的相处方式。我开始不再轻易的打骂迦栋,常常都是以商量的口气跟他说话,也会开始试着告诉他事情不可以做的原因和结果。我发现迦栋在我面前不再那么刁蛮任性了,而他也渐渐恢复以往对我的亲近。就像丽君说的,别以为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其实他们都能了解也有感受,他们只是还不会表达而已。我深深地同意丽君说的话,那么把这一套用在喵喵的身上到底行不行得通呢?

我开始和老公改变对喵喵的态度与教养他的方式。我开始对着喵喵轻言细语,不再对他动则打骂;我用商量的语气和他说话,甚至告诉他我的感受。渐渐的我开始觉得喵喵比较听话了,虽然依旧不驯但不再那么坚持完成他要做的事。这阵子我发现他很爱咬人,可是他对我和老公的咬法很不一样;他常常会轻咬我,有时用力过大在我喊疼时就停下来了;相反的,他常常大力的咬老公,老公喊疼时他咬得更大力,常常都让那抓咬痕迹留下好几天不能消。我开始观察原因然后我发现问题出在声量与语气。因为我是轻声细语的,所以我一开始喊疼时他就会发现他把我弄疼了而停下来;老公则是一开始就喝骂他,骂得越大声他就咬得越大力。原来我们的猫儿讨厌人家大声的对着他呼喝啦!我发现最近喵喵也会抓咬家婆,而每次抓咬家婆都是在家婆喝骂他之后。我开始要老公试着对他轻声细语,即使他抓咬他时也试着放轻声量,而这真的凑效了!有时老公依然会向我投诉喵喵又再大力的抓咬他,当我了解原因是因为老公过份捉弄喵喵时,我也就只能回他一句活该了!

最近喵喵不时都会跑来躺在我的脚下,抱他时也不如以往那么抗拒了,甚至还会向我撒娇。有时我会觉得喵喵是老天给我实习当一个母亲的机会,让我慢慢了解并领悟如何教养自己的孩子。因为喵喵我深深的明了自己那套不听话就打的教育方式是行不通的,教育需要的是了解与沟通。孩子虽然和猫儿一样不懂事,可是他们依然会有自己的想法、会有自己想做的事,一味的打骂阻止只会让孩子疏远我们。打骂无法让孩子了解我们的用心,唯有沟通是唯一的途径。谢谢猫儿给我机会实习如何当母亲,也感激迦栋和丽君让我察觉自己在教育理念上的错误,更感谢老天最近一直给我提示让我在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前做好准备!



                                                             喵喵在玩着Poppy的尾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